测试站简介

内蒙古师范大学普通话测试站概况


内蒙古师范大学普通话水平培训测试站经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批准成立,是自治区高校最早成立的高等学校普通话水平专业培训、测试机构之一。为全国“普通话水平测试先进测试站”,全区“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汉语言文字工作先进集体,2022年自治区直属高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规范化达标评估验收免检单位。

内蒙古师范大学普通话水平培训测试站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和《内蒙古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办法》为指导,充分发挥师范院校的教育教学优势,在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教务处的指导下开展普通话培训、普通话测试、普通话宣传等方面的工作。培训测试站主要面向全校师生提供普通话培训和测试服务,同时也承担部分社会考生的培训和测试任务,每年培训和测试6000人左右经本站测试的人员,均可以获得由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统一制作、由内蒙古自治区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颁发的“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等级证书分为纸质证书和电子证书,二者具有同等效力,全国通用。

内蒙古师范大学普通话水平培训测试站拥有一支高素质的专业教学、培训与测试师资队伍,现有国家级测试员5名,省级测试员18名其中教授4名,副教授5名,博士4名

内蒙古师范大学普通话水平培训测试站为自治区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测试试点单位。2010年投资10余万元建设了拥有20个机位的测试机房,并于2010年下半年在全区率先开展了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测试工作。2020年投资40万元在赛罕校区建设了70平米拥有15个机位的测试机房2021年投资59万元,在盛乐校区新建了120平米拥有20机位的测试机房,并于2022年初正式投入使用2021年,根据内教语函(2021)41号关于做好国家普通话水平测试系统新版本使用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完成新版系统的升级工作及防作弊监控系统建设工作。目前,内蒙古师范大学普通话水平培训测试站可以在两个校区同时进行网络在线测试。


现任站长:高林广教授

办公室主任:张立新

办公地点:

呼和浩特市赛罕区昭乌达路81号,内蒙古师范大学赛罕校区田家炳教育书院328室

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盛乐经济园区,内蒙古师范大学盛乐校区学院楼A区304室

话:0471-4392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