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内师大普通话培训测试站联合“石榴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示范班举办年俗文化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2-04-11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2年1月26日,线上,云端。内蒙古师范大学“石榴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示范班的56名同学与10名教师相约腾讯视频会议室,共同聆听了由文学院副院长、校知联会副会长石海光副教授带来的《过年话年俗》年俗文化专题讲座。石海光老师从宋代诗人王安石的古诗《元日》和民间童谣讲起,语言通俗易懂、用词诙谐幽默、立意新颖深远,不仅为同学们详细讲述了“年”的由来、中国人过年的习俗以及年的历史文化意义,更通过讲座号召大家传承尊老爱幼、兄友弟恭、母慈子孝等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积极营造相亲相爱、向上向善的家庭氛围,过一个充满家国情怀的团圆年、和谐年、文明年、健康年。

    石院长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重要文化根基,是新时代中华民族站稳根基、凝聚力量、创造辉煌的重要精神源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于民族复兴的重要作用。“优秀传统文化可以说是中华民族永远不能离别的精神家园”,“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断,为新时代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指明了方向。

    讲座最后,石院长讲到,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中华民族的家国情怀,绵延传承,凝聚成伟大的民族精神。我们每个人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使得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大家团结一心向未来,同心共筑中国梦。